小狐wyq

春生、夏长、秋收、冬藏是一年四季中的自然规律。人来源于自然,人的活动也要遵循自然规律,做到顺应天时、天人合一。
在农耕文明时代,顺应自然是必须的,人与土地的关系也比较密切。现在是工业化和商品经济的时代,人们放弃了土地来到城市,也就离自然愈来愈远。现在园林景观行业的兴起,或许人们开始关注自然了,但我觉得这也只是在西方体系下的自然,中国传统文化下理解的自然还有待我们去发掘。要做到遵循农耕文明时代的自然秩序或许真的有点难,我们能不能尽量去靠近自然秩序呢?
最近把《蒋勋细说红楼梦》重温了一下,有一段是讲到刘姥姥第二次进贾府,刘姥姥摘了一些地里的瓜果到贾府。“地里长出的新鲜东西的那种生命力,是现在大城市里在超市买菜的人很难体会到的。土地里的东西,有雨水、阳光在里面,吃到身体里有一种活力。大自然里的阳光、雨水、土地一直被认为是最有气力的东西,‘气’是身体与大自然的互通和互动。对贾母来说,刘姥姥带来的瓜果蔬菜是另外一种生命的滋养。在四代的荣华富贵之后,贾府已经越来越远离土地,富贵、慵懒到了疲倦的地步,过得几乎是一种病态的生活。富贵中人在追求乡野的生命力,乡野中人又渴望吃山珍海味,这就是互补。社会阶级的贫富差距越来越严重,最后是两个阶级一起陷入困境。刘姥姥这边需要丰厚一点的物质,而贾母这边需要一种精神上的活力。作者把人生讲的如此丰富,大概就是提醒我们要有一种谦卑吧。不管自己此刻身在什么样的处境,都要宽和地去看待人生。这个宽和就是明白得意与失意都只是一个幻想而已,重要的是如何找到生存的生命力和意志力。”

评论

热度(5)